但悲不见九州同

【五黑框】不复

    也许,曾经辉煌的骄傲的都会腐朽,笔下散落的等闲老却少年,等到哪天看透,岁月在溜走,没人挽留。——《岁月已旧

审讯员:姓名?

江南。

“废话,我问你真名”

杨治。

“年龄?”

虚岁四十一。

“家庭成员?”

就我和我夫人。

“你四十好几了连个孩子都没有?忽悠谁呢,在外的情人生的孩子也叫家庭成员,懂?亏你还是个作家,连这个意思都不懂吗”

我……我和他早就不熟了,现在我们家只有我和我夫人,哦,还有两只猫,如果它们也算的话。

“不准说废话,算了我看你也问不出什么来了,好了,现在你告诉我,你在龙阳路民宿旁放火有什么目的,什么动机?”

没什么,想放火就放了,不就是一颗子弹的事嘛,麻烦警官给我个痛快,咱谁也别耽误谁了。

“好小子,你还怕我耽误你去死了吗?我看你是写书写入魔了吧,算了算了,小李把嫌疑犯押下去吧。”

说出来可能你们不信,在子弹穿过江南脑袋的那一刻,并没有传说中的走马灯出现,反而是穿过一片汪洋大海,刹那间便能跨越两个世界……听说这个世界也叫九州,但这里没有人类居住,却有货真价实的玉兔缆车经过,也有真正的和羽人一般在天空飞翔的种族……江南所处的地方正好是连接天地的岔路口,可以通过这里回到原来的世界,只不过他能看清蓝天白云,蓝天白云却看不见地下的阴魂不散。

  当他回到龙阳路那条街的时候,那栋曾经充满回忆的楼已经不在,只留下一片废墟残渣,他试图在废墟里找到属于过去的碎片再一点点把它拼凑起来,反正他现在有的是时间,也不用担心有读者来催稿,不知道自己真的挖坑不填文了那些傻龙蛋会怎样闹呢?

   那天也是和今天一样,天空中都似是披上了灰色的绸缎,阴沉沉的。江南刚在微博上又犯贱隐晦地撩拨了猴子,可是人家根本不理撩拨,安安心心打自己的游戏。江南一口气干了三瓶红酒,当然,以他别扭的性格自然是说不出:何在,我想你了这样的实话,只能自己悄悄喝着闷酒,到龙阳路走一走。

  轰隆隆的挖掘机的声音震得江南耳朵发蒙,他不敢想象这唯一一点的留恋也要被人抽丝剥茧,他很想找个人质问点什么,只是根本没人搭理他,或许是凉下的热血终于再次燃起又或许是红酒的后劲儿上头了,江南在附近找来了几个油罐,趁夜色朦胧放在民宿周围再在小卖部买了一个打火机,潇洒往后一抛,火光一飞冲天,惨叫声此起彼伏,随之到来的还有警铃的声响……

   江南迷迷糊糊回了趟自己的家,看见夫人正在操办他的葬礼,他突然很不想看见自己的黑白照片,迷迷糊糊地向外逃走,等停下来才发现自己竟然跑到了猴子的家里……

   那个孩子还是喜欢蜗居在床的一边打游戏刷微博,屏幕上显示的正好是“震惊,著名作家江南竟然放火烧楼,现如今已被警方绳之以法,这到底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……”这条新闻。江南不停的吼着,别看了别看了……可是他的声音如同柳絮的种子飘洒在空中掀不起一丝一毫的涟漪。 

  今何在实在想不出那个人为什么会想不开去炸楼,他明明还没有过气正是好好享受成功的商人待遇的时候,怎么会……直到他翻到被烧的地方是正决定被拆除的龙阳路上那栋民宿,他们曾经合租过的地方赫然在列,江土豆,你还真是一个人也可以和全世界不死不休啊……

   想罢,今何在摘下耳机跳下了床,耳机中的音乐缓缓流出“也许,曾经辉煌的骄傲的都会腐朽,笔下散落的等闲老却少年,等到哪天看透,岁月在溜走 没人挽留……”少顷,今何在从衣柜的最深处扒拉出一床粉色的被子,给自己盖上,呼哧呼哧地睡了过去。

  江南看见这一幕不禁感叹,猴子真是一点没变啊,他果然是需要照顾的。

  第二天,江南亲眼看着今何在起床,刷牙,洗脸,穿好衣服。似是和平常没什么不同,江南心里有些空落落的,这时他才明白原来他们真的早就是陌生人了啊。

    他跟着今何在来到菜市场,看着他悉心地挑着土豆和菜市场的大妈讨价还价,颇有几分他在网上嬉笑怒骂时的影子,啧,真叫人怀恋啊。

      然而今何在并没有立即回家,而是去了一条小溪边,小心翼翼用树枝挖了个坑,将土豆一个一个埋了进去,喃喃道:“土豆,你以为你欠我的那句对不起你死了就可以赖掉了嘛?那我只能告诉你,太天真了啊,呐,你看这条溪里的每一滴水是不是都很像那时的九州啊,我会让你日日看着它,让你自己好好忏悔,铁甲依然在这样的话究竟还敢不敢再说出口?”

   江南很想过去抱一抱今何在,摸摸他软软的头发,蒙住他的眼睛,告诉他这一切只是梦,他的江土豆没有跑路,他们的九州早已是和天空融为一色的大海,可惜,他已经没资格了……

   良久,今何在忿忿不平地质问道:“明明是你先恨我的,你凭什么一声不响的就去死了啊?你快回来啊,我们之间的账本还没算清呢”

   好似有一滴清凉的水从江南眼眶滑落,原来死人也是有眼泪的嘛?欠下的这句对不起,也只能继续欠着,不知道来生还有没有机会再还了……

(化用了下菩萨蛮的梗,严重ooc警告!希望解解闷能喜欢QAQ)

   


评论(2)

热度(27)